当前位置: 京报网首页 > 网摘 > 正文

特朗普直面数千人重申已“免疫” 世卫和疾控机构怎么说?

2020-10-13 15:29

新华国际头条

出院仅一周,感染过新冠病毒的美国总统特朗普重新展开竞选活动。

当地时间10月12日,在佛罗里达州,面对数千名支持者,他重申自己已对病毒“免疫”,“我要走到观众中去,亲吻在场每个人”。视频画面中,现场人群拥挤,少见口罩。

特朗普重申“免疫”当天

福奇提醒严防新一波疫情

这不是特朗普出院后第一次摘掉口罩面对公众,也不是他第一次自称对新冠病毒“免疫”。

5日出院回到白宫当天,他就面对媒体摘掉口罩;此后,包括在白宫对数百人发表演讲等场合,他又不止一次不戴口罩。

11日,他在推特上说,从白宫医疗团队得到确认,“我不会感染它(新冠病毒),也不会传播它”。数小时后,推特公司就给这条推文打上警示标签,限制转发互动,理由是内容“违反推特有关传播涉及新冠疫情的误导性或潜在有害信息的规则”。

白宫医生肖恩·康利12日称,特朗普的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已连续几日呈阴性,医疗团队评估认为他不会感染其他人。

12日,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白宫冠状病毒应对工作组重要成员安东尼·福奇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采访时再次提醒,随着秋冬季节来临,要采取措施防止新一波疫情袭击——戴口罩、勤洗手、避免聚众、保持社交距离等,如果做不到这些,“我们会有大麻烦”。

福奇9日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直言,9月26日在白宫玫瑰园举行的联邦最高法院大法官提名仪式是“超级传播事件”,导致特朗普及夫人等多人感染新冠病毒。“人们聚集在一起,不戴口罩,数字就能说明问题。”

福奇还指出,特朗普盛赞自己正接受一种还在研发中的新冠疗法,这一说法也可能误导民众,毕竟其疗效尚未得到证实。

科普:感染新冠后的传染力、免疫力

——感染新冠病毒后,传染性会持续多长时间?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网站称,现有数据表明,新冠轻度至中度症状患者具有传染性的时间是症状出现后的10天内;重症患者或免疫力低下的患者可能在症状出现后20天内具有传染性。

美国西北大学医学院麦克亨利医院内科医生约翰·安德森说,一些病毒和细菌感染的传染期比想象的更长,某些病毒会在症状消失很长时间后仍继续传播。

据该院网站介绍,咳嗽或发烧等症状并不是具有传染性的唯一指标。一些患者在症状消失后仍具有传染性,可将携带的病毒或细菌传播给他人。

——康复者对新冠病毒的免疫力能持续多久?

关于新冠患者康复后的免疫力,世界卫生组织专家玛丽亚·范克尔克霍夫曾表示,患者免疫系统确实会启动以应对新冠病毒,但尚不完全清楚这种免疫反应有多强烈以及能持续多久。

美国《新英格兰医学杂志》9月发表的一项研究称,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医学院团队对新冠轻症患者的检测结果显示,他们体内抗体水平几乎每36天就减半。

这一结果与此前中国研究团队6月在《自然·医学》发表的研究结果相似。中国研究团队在重庆市进行的调查发现,约90%的病例在出院后两个月总抗体水平会降低70%以上。

美国、中国香港及欧洲此前都报告了新冠二次感染病例。对病毒的基因测序显示,这些患者两次感染的新冠病毒毒株存在差别,因此确认是二次感染。与其他几例二次感染病例症状轻微或无症状不同,美国报告的病例二次感染新冠后病情较严重。

综上可见,目前科研人员对于上述问题还没有非常确定的答案。由于新冠病毒是一种新出现的病毒,科研人员对它的认识还在持续更新中。新冠患者康复后也不能大意。

延伸阅读:

美国单日新增新冠病例升至两个月新高

路透社援引数据分析报道,美国9日报告新增新冠确诊病例超过5.8万例,为最近两个月最高纪录。伴随确诊人数增加,中西部地区新冠感染者住院人数接连5天刷新纪录,医疗系统严重承压。

疫情在美国暴发以来,中西部地区相对较轻,但近段时间严重恶化。路透社10日报道,美国50个州中,10个州9日报告新增病例数创纪录,包括中西部的明尼苏达州、密苏里州、印第安纳州、蒙大拿州、新墨西哥州、怀俄明州和俄克拉何马州。另外,威斯康星州和伊利诺伊州接连两天确诊病例超过3000例,这一趋势前所未见。

进入10月,美国19个州报告创纪录的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数。伴随确诊人数增加,住院人数同样攀升。眼下,美国新冠感染者住院人数超过3.4万人,较两周前增加18%。

中西部十多个州新冠住院人数连续5天刷新纪录,9日增至接近9000人。其中,7个州新冠住院人数创纪录,分别是阿肯色州、堪萨斯州、密苏里州、蒙大拿州、北达科他州、俄克拉何马州和威斯康星州。

俄克拉何马州9日新冠住院人数为749人;当天报告确诊病例1524例,仅次于7月21日的峰值1714人。截至9日,俄克拉何马州累计确诊97088人,累计病亡1091人。

阿肯色州、密苏里州和蒙大拿州3个州报告新增死亡病例数创新高。卫生专家说,死亡病例趋势有一定滞后性,通常在确诊病例激增数周后显现。

来源:综合新华国际头条 环视频 新华社 

流程编辑:u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