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京报网首页 > 网摘 > 正文

外交部:蓬佩奥已成为虚假信息传播者、谎言制造者和仇恨煽动者

2020-10-13 16:26

环球网

2020年10月13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部分内容如下。

问: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近日接受福克斯新闻台等媒体采访时称,全世界都认为需严肃对待来自中国的威胁。他并就疫情、数据安全和环境等问题指责中方。中方有何回应?

答:蓬佩奥出于意识形态偏见和一己政治私利,一再污蔑抹黑中国,渲染所谓“中国威胁”,炮制并散布针对中国的政治谎言和政治病毒,已成为虚假信息传播者、谎言制造者和仇恨煽动者,其所作所为只会损害美国的国家形象和利益。

中国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从不干涉别国内政。我们坚持多边主义,致力于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我们坚持法治规则,加入了几乎所有普遍性政府间国际组织和国际公约。我们反对恃强凌弱,主张以对话代替冲突,以协商代替胁迫,以共赢代替零和。中国始终是国际公平正义的坚定守护者。

到底是谁在全世界搞对抗分裂?谁才是这个世界的真正威胁?相信国际社会自有公论。这里我简单举几个例子:

面对疫情,中国已向1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援助,加入“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积极支持世卫组织发挥抗疫重要作用。美国退出世卫组织,在联大投票反对新冠肺炎疫情综合性决议,站在169国家的对立面,公然置国际抗疫合作于不顾。

为应对数据安全风险挑战,中国提出《全球数据安全倡议》积极为全球数字治理贡献智慧。中国政府从未要求中方企业通过安装后门等形式向政府提供境外数据。美国呢?“棱镜门”、“方程式组织”、“梯队系统”等旧账未了,近期又有报道称美国主导的“五眼联盟”要求有关科技公司开设加密“后门”,充分暴露出美方的双重标准。

面对全球气候变化,中方宣布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美国不批准《京都议定书》,退出《巴黎协定》,将大量垃圾出口到发展中国家。美国在全球环境基金的巨额欠款以及欠气候变化公约的应缴会费什么时候能够还?美国都欠国际社会一个交代。

延伸阅读:

蓬佩奥说世界各国会意识到坚定想做美国盟友,赵立坚反问这句话

2020年10月12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以下为部分内容。

记者问:据报道,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近日接受采访时称,全世界各国会意识到,他们坚定地想要成为美国的伙伴和盟友。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赵立坚对此表示,蓬佩奥的说法是他的意见,但不是事实,也与其他多方的观感并不一致。《华盛顿邮报》刊文认为,蓬佩奥为实现其政治野心不惜操纵美国外交政策,导致美国外交遭受了几十年来最严重的损害。美国哈佛大学、乔治敦大学、塔夫茨大学等美国高校近50名国际关系和外交政策学者发表联合声明,认为美国政府外交政策近乎失败,在疫情、气候变化、伊朗核问题、半岛核问题等方面都进退失据,令美国陷入虚弱和孤立,引发不稳定、不安全和人类痛苦。

不仅美国国内这么看,包括美国伙伴和盟友在内的世界各国普遍认为,当今美国根本没有大国的样子。美国打着“美国优先”旗号,大搞单边主义和霸凌行径,退群毁约成瘾,动辄制裁威胁,已经将自己置身于国际公理和道义的对立面,成为国际社会的孤家寡人。比如,上个月,第74届联大全会表决以169票高票通过新冠肺炎疫情综合性决议,只有美国和另一个国家投了反对票。美国一意孤行、倒行逆施,已成为破坏国际秩序、威胁国际规则的麻烦制造者。哪个国家甘愿与这样的国家沆瀣一气、同流合污呢?

来源:北晚新视觉综合 环球网

流程编辑:u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