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京报网首页 > 网摘 > 正文

宁夏17岁女孩眼睛长螨虫,眼角膜穿孔​,视力几乎丧失

2020-10-13 20:01

北晚新视觉网综合

宁夏一17岁女孩,眼睛里长了螨虫,多年未诊断清楚引发角膜炎症,导致左眼角膜穿孔,视力几乎丧失。

眼部长螨虫多年 导致角膜穿孔

17岁的小马,近几年眼睛一直不舒服,反复发炎,跑了不少医院,到处就诊,只诊断是角膜炎,但总是治不好。

今年9月份,她的眼睛愈发不舒服,疼得厉害,左眼视力也急剧下降,看东西只剩下一个模糊的黑影。

家人带她前往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医院西夏分院就诊,一检查,左眼角膜穿孔!且穿孔直径达1.5mm,只能手术,保守治疗无效。随后,她转往宁夏眼科医院。

医生介绍,引起角膜穿孔的原因有很多,病毒性角膜炎、细菌性角膜炎等等。但小马的情况却令人震惊!

宁夏眼科医院角膜病科副主任医师李慧平给她做检查时,发现小马的眼睫毛根部竟有很多螨虫(蠕形螨),显然,这才是导致角膜穿孔的罪魁祸首。

由此,小马被诊断为双眼蠕螨性睑缘炎导致的角膜穿孔。因多年来她的病情一直被误诊,没有得到有效的治疗,导致角膜变得越来越薄,最终穿孔。

考虑到穿孔范围较大,常规多层羊膜移植、结膜瓣遮盖治疗效果不佳,要想保住小马的眼球,急需实施穿透性角膜移植手术。

利用剩余的角膜供体材料实施手术

从技术层面讲,宁夏的眼科专家团队完全有能力实施这个手术,就在今年6月,李慧平前往全国角膜病培训中心山东省眼科医院进修学习,掌握了手术技术,难的是角膜材料非常匮乏。

“以往,本地患者需前往外地大型医院寻找手术机会,期间有可能贻误治疗时机导致眼内炎而行眼球摘除手术。”宁夏眼科医院院长盛迅伦说。

幸运的是,就在1个多月前,宁夏本地一位爱心人士在去世前捐献了自己的眼角膜,2片珍贵的眼角膜帮助3名角膜盲患者重见光明后,还剩下了一小片直径约2毫米的月牙形角膜边角料,被妥善的保存了下来。

如今,这片仅剩的角膜供体材料派上了用场,正好足够移植给小马。

9月18日,李慧平利用这片角膜供体材料为小马实施穿透性角膜移植术,术后第3天,她的视力就恢复到0.4,前房恢复,眼压稳定。

随后,李慧平又为她安排了眼部除螨治疗,从源头上清除病因,小马的眼睛一天天康复了。

盛迅伦介绍说,眼部长蠕形螨,这在临床上并不少见,容易滋生螨虫的东西包括毛绒玩具、地毯等、猫、狗等宠物,如果经常接触这些,又不注意卫生,螨虫就可能经由接触爬到眼部,而睫毛根部的温度湿度都很适合螨虫生长繁殖,它们就会安营扎帐,为非作歹,引发蠕螨性睑缘炎等眼病。

“目前很多医生对这个疾病的认识不足,容易误诊,其实早期诊断清楚后做相应的治疗,就不会导致角膜穿孔这么严重的后果。”盛迅伦说。

医生提醒

家里如果有地毯、毛绒玩具,要经常清洗消毒除螨,被褥等寝具也要常洗常换,预防滋生螨虫。

一旦眼睛出现发红发痒、流泪、分泌物多等症状,要及时到正规医院眼科就诊,不要耽误治疗。

延伸阅读

男婴接触宠物致眼睛不适 左眼竟有11条虫子

2018年10月,西安市第一医院接收了一名仅5个月大的男婴,医生从孩子左眼取出了11条吮吸线虫,那么,孩子眼中这些虫子从哪来的?来看记者的报道。

西安市第一医院眼科医生说,当时家长发现孩子左眼里有白色虫子来医院看病。经过确诊,这些白虫子是结膜吮吸线虫。孩子的母亲说,孩子曾跟邻居家的宠物有过接触。

西安市第一医院眼科四病区主任程燕:“这种虫子不是我们眼科常见的一种寄生虫,寄生在结膜囊里面,这种虫子它的传染源主要是家犬,或者是猫、兔子,这些动物的眼睛结膜里会出现虫子的生长,继而通过苍蝇、果蝇传播以后,会导致人眼部的一种感染。”

随后,医院为这名男婴进行手术,从孩子左眼取出了11条吮吸线虫。

西安市第一医院眼科四病区主任程燕:“ 取出这11条虫体以后,孩子没有任何的异常反应,术后观察两天以后,症状减轻,孩子就出院回家了。”

目前,医院将术后取出的成虫送检,为进一步治疗提供可靠依据。医生说,这几年,门诊患者因接触宠物后,引起眼部疾病的患者人数有所增加,特别是结膜吮吸线虫和眼弓蛔虫最为常见。而这些寄生虫主要寄生在犬、猫等动物体内,被感染后,眼部有异物感、痛痒、分泌物增多等症状。

西安市第一医院眼科四病区主任程燕:“家里养宠物的情况,现在也很常见 希望对于宠物本身的卫生管理,要加强,另外一个避免非常小的孩子(接触宠物) 因为他(孩子)主诉是不清楚的,所以希望大家能引起重视。”

宁波男子眼睛惊现三条寄生虫,感染源可能是狗

2019年11月报道: “你能想象吗?这个小虫子在你眼睛里游来游去,还不止一条!”

在朋友圈流传的一个小视频里,画面中央是一条透明、细长的小虫子,“安静”躺在显微镜下。

在这之前,它和“同伙”隐藏在患者严先生眼中近一个礼拜,直到被浙江大学明州医院眼科主任医师周谷平发现。

54岁严先生,是宁波人,他告诉周谷平主任,自己最近这段时间,左眼一直不舒服,不仅发红、流泪,还会时不时有刺痛感,仿佛被针戳了一下,本想自己滴眼药水熬熬看,实在受不了就来医院了。

经医院检验科化验得知,虫子叫做结膜吸吮线虫。这种寄生虫寄生在狗或者猫的眼结膜中,而成虫主要寄生于犬、猫等动物的眼结膜囊及泪管内,偶尔寄生于人、兔等动物的眼部。这种疾病在亚洲最流行,所以又称作东方眼虫病。

其实这已经不是周主任第一次发现此类病情,三年前他曾帮助一位感染了的女性患者,从眼中夹出3条活虫,当时是宁波市首例,引起了多家媒体关注。

来源:北晚新视觉网综合    银川晚报、央广网、杭州网

流程编辑:u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