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京报网首页 > 网摘 > 正文

高校医学生追星李兰娟,数百学生一路尖叫跟随!网友:这才是该追的明星

2020-11-06 09:17

北晚新视觉

11月5日,山东济宁。李兰娟前往济宁医学院做学术报告,引发数百学生一路尖叫跟随,保安人员不得不前后做安全护卫,堪比大型追星现场。有同学表示,作为医学生,这样的偶像可以赋予他们无尽的力量!是平凡英雄也是最亮的星!

网友评论

网友:这才是该追的明星

延伸阅读:

李兰娟院士团队联合清华李赛团队揭示病毒精细结构

9月14日,浙大一院李兰娟院士团队与清华大学李赛研究团队联合在国际权威杂志《细胞》重磅揭示国际首个新冠病毒全病毒精细结构!该研究成功揭示了真实的新冠病毒全病毒三维结构,并重构出一个具有代表性的、目前国际上最清晰的3D病毒模型,对疫苗研制、抗病毒药物研发意义重大。

科研人员发现,新冠病毒的刺突蛋白就像“链锤”一样可以在病毒表面自由摆动,上端粗、下端细,这种特性有助于病毒能灵活“抓住”细胞表面,与之结合入侵细胞,感染人体。可能新冠病毒也意识到自己已成为全人类的健康公敌,科研人员还发现,它的刺突蛋白的朝向也很有趣,懂得“自我保护”。

如果把刺突蛋白比喻成一把伞,雨伞张开被称为“向上”,雨伞关闭被称为“向下”,当刺突蛋白向上时,它就像亮出了自己的武器一样,大喊着“我要去感染细胞了!”此时,如果人体细胞不幸被刺中,那么就面临感染的危险。而当刺突蛋白向下,它就像收起兵器,以免被机体识别击溃。研究发现,新冠病毒的刺突蛋白97%都是向下的,这也就成为它不易被抗体及药物等击败的原因之一。

除了刺突蛋白,新冠病毒的内部结构核心——核糖核蛋白复合物,在该研究中也取得了重要进展。

早前的研究发现新冠病毒的核糖核酸长度是同类病毒中最长的,达到病毒自身直径的100倍,那么病毒是如何将达到自身长度100倍的核糖核酸不纠缠、不打结、不断裂、完好无损地装进自己体内的,一直是个未解之谜。科研团队开创性地揭示了病毒腔内核糖核蛋白复合物天然结构及其组装机制,阐明了新冠病毒是如何在80纳米的管腔内组装和堆积单股长达30Kb的核糖核酸。原来,这些复合物像串珠一样把核糖核酸组织在一起,并在病毒体内有序排列,不仅解决了在有限空间内收纳超过自身容量核糖核酸的难题,还加固了病毒本身结构,使它能够经受住人体外复杂环境中的各种理化因素破坏的挑战,这也可以用来解释新冠病毒长期在外环境存活的一个重要因素。

(原标题:高校医学生追星李兰娟)

来源:北晚新视觉综合 沸点视频 网友评论 杭州新闻

流程编辑:u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