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京报网首页 > 网摘 > 正文

在诗歌阅读中渗透美育,《儿童诗鉴赏》线上微课案例分析

2020-11-24 13:50

网络

每个人对美的鉴赏能力都不同,这种审美体现在语文学科即学生对于文学作品的鉴赏能力。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学生全面改变了学习方式,变在校共同学习为居家自主学习。怎样的自主学习才能提高学生对于文学作品的鉴赏能力呢?课外阅读不仅可以增长学生的知识、开阔他们的视野,更能提高他们的审美情趣,在美育渗透的过程中提高其对文学审美的鉴赏能力。

《语文课程标准》中对学生各年段的课外阅读量有着明确的要求:小学阶段一二年级课外阅读总量不少于5万字,三四年级不少于40万字,五六年级不少于100万字。由此可见,课外阅读是学生“停课不停学”的一种非常好的选择。它既可以培养学生的阅读好习惯,更能陶冶学生的情操,提高学生的审美水平。儿童诗歌是学生接触儿童文学的一把钥匙,它可以让低年级的学生在诗歌阅读中提高审美,在诗歌朗读中陶冶情操。

下面我以《儿童诗欣赏》线上微课教学为案例,具体谈谈我的做法。

一、教学资源的确定

1学情分析

对于低年级的学生而言,正是想象力和好奇心很强的阶段,而这一阶段(8岁以前)的学生又大部分视觉统合还处于发展中,注意力持续时间有限,他们更喜欢也更适合篇幅相对短小,而故事又相对独立的童话故事、绘本故事以及朗朗上口的儿童诗歌。课外阅读教学资源的选择要建立在了解学生年特点,深挖教材基础之上进行选择。儿童诗歌、童话都是很好的审美启蒙。

2教材分析

“部编版”语文教材的每个单元都围绕一个人文主题展开,我们在课外阅读教学时可以和主题紧密联系,选择同主题的读物进行推荐,既能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为开学后的课内学习做铺垫。又能在主题中陶冶学生情操,渗透美育。那么怎样才能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呢?我想教学设计离不开两点——符合学生年龄特点和贴近学生生活。二年级下册“部编版”语文教材第一单元的人文主题是“春天”,现在又正值初春,学生们因为疫情不能在大自然中感受春天的气息,但是可以透过欣赏描写春天的诗歌来向春天问一声好。著名儿童文学家金波就创作了很多关于春天的小诗,内容浅显易懂,贴近学生生活,很容易产生共鸣。而学生在阅读这些描写春天的诗歌时会激发他们对春天美好景象的憧憬和情操的陶冶。由此我确定了本节课的教学资源——从欣赏金波的关于春天的儿童诗入手,进而激发学生阅读兴趣,渗透学生审美启蒙。

二、教学过程

1.激趣导入:

欢迎同学们来到我们的阅读推荐课。首先我们来欣赏一首歌曲,在欣赏的同时,请你留心歌词,听一听这首歌是唱什么季节的(播放歌曲视频《小鸟小鸟》)

设计意图:以歌导入,能吸引学生的注意力,音乐和文字融合,陶冶学生的审美情操。更重要的是这首歌其实是根据金波的儿童诗《小鸟小鸟》改编成歌曲的,学生在留心听歌词的过程中初步感知诗歌的朗朗上口,初步感知诗歌美。同时为后面推荐书籍埋下伏笔。

2.揭示课题:

相信听完这首歌曲,同学们都知道了这是一首“春之歌”。同学们,春天已经悄然来到我们身旁了,在这个草长莺飞的农历二月,我们本该到大自然的怀抱中去感受春天,但是疫情却暂时阻止了我们的脚步。那么就让我们先以“诗歌诵读”的方式向春天问一声好吧。

设计意图:这节课的切入和学生的现实生活紧密相连,引发共情,陶冶情操,激发学生对后面学习的兴趣。

3.初读儿童诗:《春的消息》

出示:《春的消息》,请同学们先小声跟着老师来读一读,遇到不认识的字注意听老师的读音。读完你能不能从诗中找一找,你从哪看到了春的消息呢?预留学生思考的时间后用红色字体标红代表“春的消息”的诗句,根据诗句展开想象。

4.朗读《春的消息》

同学们,这首诗字里行间都流露着春的消息,看来作者一定对春天无比的盼望与喜爱呀,那么你想不想和作者一起拥抱春天呢?让我们把对春的渴望放到朗读中吧(配乐朗读)

5.品味《春的消息》

在刚刚的朗诵中,你的脑海中有没有浮现出各种勃勃生机的春天景象。现在就让我们透过这个视频来再一次领略这首诗所描绘的意境吧。(欣赏这首诗歌朗诵的视频)

设计意图:以上三个环节,由初读读懂诗意,到朗读体会意境,再到品读升华情感,多种形式的读既让学生感受诗歌的朗朗上口,初步培养学生对诗歌的审美水平,同时也激发他们阅读诗歌的兴趣。

6.走进作者金波

同学们,这首诗我们已经读了很多遍了,相信留心观察的你一定记住了这首诗的作者——是的,他就是金波。现在让我们一起来认识一下他吧。(出示作者介绍)

7.引出诗歌《小树谣曲》

同学们,你们知道吗?刚刚我们除了欣赏了《春的消息》外,我们这节课其实还已经欣赏过另一首金波爷爷的诗了呢!它就是《小鸟小鸟》!没错,上课伊始我们听的歌曲就是由金波爷爷的诗创作的,换句话说,这首歌的作词人就是金波爷爷。你们发现了吗?这两首诗歌有一个共同点——都描写的是春天。似乎金波爷爷对春天情有独钟呢!不信,你们看这首诗——《小树谣曲》(师朗诵诗歌,生可以跟读,也可以聆听。)

设计意图:通过一组金波的描写春天的诗歌欣赏,进一步在诗歌阅读中渗透美育,激发学生对金波诗歌的阅读探索。

8.推荐书目《绿色的太阳》

同学们,通过这几首诗的朗读,我想很多同学都已经喜欢上金波爷爷的儿童诗了吧?你们还想不想读更多的金波爷爷的诗呢?你们想不想知道金波爷爷到底写了多少关于春天的诗呢?那让我们一起到收录了这些诗的这本书中去找一找答案吧——推荐书目《绿色的太阳》(出示书籍封面)

设计意图:在这个环节推荐书籍可以说是水到渠成,在激发了学生浓厚的阅读兴趣后,再来推荐书籍,学生的阅读欲望更加强烈,对美的诗歌的追求更加迫切。

9.朗读封面诗《绿色的太阳》(在朗读中结束本课)

设计意图:学生在诵读中再一次加深对诗歌的感悟和语感渗透,提高审美能力,同时将学生的阅读欲望推向高潮。

三、教学反思

本节微课的设计从学生的实际生活出发,选择符合学生年龄特点的儿童诗作为推荐读物,同时诗歌内容和二年级下册“部编版”语文教材第一单元的人文主题——春天相吻合,从内容到形式都是一种对鉴赏诗歌的审美能力的培养,这也为复课后的课内阅读做了充足的铺垫,将学生持久地保有这份阅读兴趣做了助推。

由于本节课是线上微课,无法和学生面对面互动,因此时刻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就是本节课的一个重点和难点。视频、多种形式的读,以及丰富的画面都是为吸引低年级学生而设计。学生也能在音乐与文字巧妙融合中收到文学审美的二次熏陶。

本节微课从听由金波诗歌改编的歌曲入手,为学生喜爱诗歌种下了一粒种子,对开启诗《春的消息》三次不同目的的读,让学生由理解到感悟再到欣赏,由浅入深地品读诗歌。学生喜爱诗歌的种子在朗读中发芽,水到渠成地揭示课前听歌的内容同为金波写地春天地诗歌,将学生地读诗兴趣推到高潮,进而乘胜品读其他诗歌,最后引出推荐地书籍,并在带读封面诗中结束本课。这一系列过程都对学生的审美鉴赏诗歌的能力是一种提升。也为之后文学鉴赏审美能力种下了一粒种子。

作者:李斯雯